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

口腹

基隆的風豈止是賊風,直是盜匪風鬼風,寒氣不斷往膝蓋骨裡往腳踝骨裡鑽,再來要鑽頭蓋骨了。正事幹完趁早腳底抹油。
蔡萬興的味道沒變,好吃。糯得很香得很,一塊肥油依舊肥滋滋,精肉好像比以前大點,大概現在人重養生怕吃太多肥油,其實那東西蒸得熟透早把豬油潤到糯米裡,吃起來只得其香未見其膩,剩下的油粕白裡透亮吃在嘴裡像棉花糖。
年前吃鼎泰豐竟門庭冷落隨到隨吃,也算一奇。大茶壺先生不見了換了批窄裙一個比一個短的小娘皮,殷勤的那真叫禮數,我愣是吃了沒有十盤也有八盤姜絲,跟你客氣什麼。雞湯牛湯味道還在,小籠包不行了,有湯汁餡不香,泡菜沒入味,我猜現在一定用上醋精,那酸不地道又鑽牙,說到底這種味道騙騙觀光客還成。
我在溫州街(另一頭是羅斯福三段283巷)打混沒有二十年也有十來年,怎麼就從來沒進過醉紅小廚還小館,見天就大葉葉記七里亭輪著吃,差點就落了夾在中間這小館子。最近一迷上前後去過三回竟沒一回敗筆,豆豉排骨、貴妃雞、牛肉豆腐煲一樣比一樣好,人家醉雞用上紹興味好不說要能更酒點會更香,醉倒我也不怕。牛肉豆腐煲也有味,片得厚薄勻稱跟一鍋煲之的豆腐一樣滑嫩。可惜他家辣椒不出色,我又記不起哪裡也吃過一樣的辣椒。
老闆很值得記記,大概是我在台灣碰到過年紀最大的侍應生,兼得酷、老二色,嘴角從來就是下丿,我去三次只得他說過幾句話,「都可以坐。」「兩百五。」「一百八。」看他大概腰腳不便,拖著腿細細在店裡踅著收拾碗盤剩羹,一個人一生能夠專心從事一件事到老也很令人可佩了。前回我去,走前我回頭對著櫃檯裡老頭說了聲新年快樂,約莫是料不到我這一記回馬槍,竟也就笑了出來還「ㄟ」了一聲算是回禮,開春來碰過有趣事以此為最。
他家酸梅湯也好喝。
吃吃吃,人窮思舊債,天冷想到吃,大年夜吃到天公生,看來要吃到元宵算完。

沒有留言: